不論你是搭火車、騎單車、坐飛機, 或徒步, 我想, 最有收穫的旅行, 應該是「一個人」的旅行吧! 沿途你可以「全神貫注」地從事「旅行」這件事而不被分心打擾。不需要溝通﹑協調, 也不用去在乎他人的心情, 想走, 想停, 想發呆, 或睡到自然,醒, 都不會有人吵你。它的優缺點巳廣泛地被討論過了, 所以今天不寫獨自旅行, 而是寫「男人一個人的旅行」。
也許你沒有特別注意, 但喜歡旅行的人, 或是身為民宿業者, 卻明顯地發現這一、兩年來, 愈來愈多台灣男人開始在「一個人」旅行了。這股趨勢是令人欣喜的。榮格(20世紀心理學大師)曾說過: 兩性皆有陰陽兩種成份及特質…「阿尼瑪」是男性內在的女性人物…它是比陰影更深層的無意識…阿尼瑪與阿尼姆斯使得自我得以進入和經驗心靈的深層…幫助個人適應挑戰自我的直觀思想、情感、意象與情緒。(摘錄自Murray Stein的榮格心靈地圖)。
並非在為性別做定義或歸類, 而是一種假設: 假設獨自旅行是個人內在對話最頻繁的時期, 對男性而言則是內在「阿尼瑪」的增強。經由這段時期的觀、想, 及自我對話, 而得以進入心靈的深層無意識。則, 獨自旅行這件事就不像團體出遊那樣地拍拍照, 到處吃喝就結束了, 它會是一種狀態, 或想法的延續。
當台灣男人有愈來愈多的內在對話出現, 我想除了能直接改善兩性相處, 減少社會問題之外, 更長遠的影響也許是: 社會價值觀的改變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灰黑橘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